学院动态

学...

中国道教学院举行道风月主题班会

        4月中旬,作为本次道风月活动的重要内容,中国道教学院研究生班和本科班学员分别举行主题班会。各位学员根据各自在道风月活动中的收获,畅谈对道风建设的感想与体悟。崔理明道长和彭崇道道长作为班主任分别主持班会,副教务长兼办公室主任王书献以及教务处、教研处相关负责人旁听了班会。
       研究生班主题班会以“苟日新,日日新,是日新”为主题。陈信畅道长首先回顾了整个道风月系列活动,表述了自己对其现实意义的理解。李信成道长谈到持守戒律的重要性,并以亲身经历提出“宁可持戒而死,不愿破戒而生”的期望。葛宗玄道长结合自身一年来的学习经历,反思了作为一名学员的心路历程。沈微然道长探讨了道风对于道门的重要意义。戴理松道长认为:“纵观道教历史,每当道教衰败时,必然是道风不整,戒规松驰之时,而每当道教史上出现改革,必不可少的一条就是加强道风、严整戒律。”但整肃道风道貌,不是喊口号,李嗣达道长和高元阳道长均认为应该从个人做起,先立自身形象,才能逐渐让信众对道教的认识发生改观。胡政烨道长认为,每个同学其实都应该反思一个问题,即“如何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道士”。杨宗云道长认为内修道德、外修庄严是行道的基本。陈信紫道长倡导大家从祖师经典中去参悟修道的缘由,吴信勤道长和大家探讨了信仰的意义以及如何在学修之间得到平衡。林法兴道长则从校训出发,认为“学修并进”是每一个道士都应该做到的现代修行法则。张静益道长对整肃道风道貌提出了抓好学习、培养情操、持戒精严、道相庄严和坚持原则等具体可行的五点建议。邱清辉道长提出,每个修道人都应该不忘初心,才能达到“神明自得”的境界。隋静弘道长则认为:“道教的风气就是道教界整体文化内涵、外在形象的体现,良好道风道貌会内增修持,外弘大道,道风建设关系到道教社会形象及社会影响力的树立,关系着道教的兴衰,对于加强与信教群众的联系以及弘扬道教有着深远意义。”
   本科班的同学也在主题班会上畅所欲言。吴宗敬道长提出,“道教最核心的东西是信仰,一定要坚定信仰,明白为什么而行、为什么而做。”雷高承道长从自己在广州纯阳观负责新媒体工作时的经历,谈到加强道风、提高自身素质的意义,认为现在部分道教徒的形象、素质与信众心目中的标准还有一定距离,“弘扬道教的关键在于道教徒自身素质的提升。自身素质跟不上,如何让信徒信服?应该加强道风,防微杜渐,把良好的风气带到各个宫观。”田法元道长也从自己的住庙经历谈起,认为一个庙里信众的多少主要取决于常住道士的道风道貌,本次道风月活动对于帮助学员从根本上提高对道风道貌重要性的认识很有意义。缪山灵道长提出,在加强道风建设的过程中,心性应该是最重要的,一位合格的道士应该有一种自内而外自然而然焕发出来的气质。冯崇榕道长认为应该结合实际来加强道风建设。赵三朝道长认为,“道俗有别”,作为出家人应该展示出不同的东西。吴崇腾道长建议学院对道风要求拟定出细化标准,对于做到和做不到的结果都做出明确规定。罗直照道长则针对自身的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反思和剖析,表达了加强道风、提高自身素质的决心。
        与会的各位老师对于本次主题班会的成效都给予了高度评价。崔理明道长借祖师修行的事迹,鼓励同学们把优良的道风道貌保持下去,为道教界和广大信众做出表率。王书献副教务长表示,学员们的发言都是发自内心的真切体会,可以看出大家对道风月活动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以及树立道教良好形象的坚定信心。道风月不是一两个月的“流行风”,只有真正把所感、所思、所想实践到修道活动中,才能为中国道教的振兴献出自己的力量,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贡献出属于道教的真精神。


mmexport1493031584623.jpg

mmexport1493031591151.jpg


(文字:隋玉宝、姚信化;摄影:崔理明、雷高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