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

陈霞研究员应邀到我院做专题讲座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陈霞老师应邀到我院举办了两场专题讲座。主题分别围绕“道家哲学的管理智慧及运用”和“相忘于江湖——庄子遗忘哲学漫谈”开展。

    陈霞老师在“道家哲学的管理智慧及运用”讲座中提出,道家哲学思想闪烁着十分伟大的智慧光芒,并且经久不衰,在新时期有新的创新。通过诸子百家思想的比较得出,道家对于社会管理有成熟的思想体系。陈老师结合经典,举例说明依据道家学说管理者所应有的品格与管理的最高境界。

    陈霞老师在专题讲座“相忘于江湖——庄子遗忘哲学漫谈”中,围绕“庄子其人其书”、“庄子之忘”等主题展开,系统讲述了当代学界对庄子的认识,和其“遗忘”的智慧。庄子通过“遗忘”哲学,来诠释真正的道德与自然之道,反对假道德,假仁义,提倡人的本性本善的回归。

    陈霞老师指出,庄子作为中国历史上和老子并称的伟大思想家,其哲学思想与老子一脉相承。《庄子》一书更是用洋洋洒洒的十万字,生动的语言和形象的故事,诠释并解读了老子的“道”,把老子的思想往前推动了一大步。同时在《庄子》中数次提及黄帝,区别于儒家学派所推崇的尧舜,我们当代中国人以炎黄子孙自居,离不开庄子的推动与宣扬。

    同时庄子的思想更是为中国文化艺术提供了丰富的想象力,极大提升了中国人的审美和艺术水平,对中国诗歌、绘画、书法、设计等艺术产生了深远影响,并成为中国人内心追求逍遥的参考。另外庄子的思想对佛教禅宗的产生发挥了决定性作用,我们所向往的禅意人生,即是向往庄子逍遥精神的一种体现。

    整场讲座内容丰富,生动形象,听者收益良多。讲座结束后,陈霞老师与师生们进行了良好的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