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

我院组织全体教职员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5月21日上午,我院组织全体教职员工学习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我院副院长孟至岭、王书献及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会议。会议由王书献副院长主持。

会议全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并展开讨论。王书献副院长首先发言。他谈到,今年是十九大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大攻坚战攻坚克难之际,总书记对高校师生提出要求和希望,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讲话为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对办好社会主义大学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包括大学生在内的广大青年寄予了殷切希望。中国道教学院要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完全贯彻于教育教学全过程中,努力将学院建成一流道教高等学府,培养爱国爱教、具有高尚道德修养、具有较高学识的道教接班人。重视师德师风,建设高素质的道教教师队伍。学生要养高品德、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丰富学识,增长见识,知行合一,这样才能引领信众,做合格的道教接班人。要结合学习,拓宽办学思路,扩大办学规模,提高办学质量,不辜负党和政府的关怀,不辜负道教界的期望,不辜负学生的信任。

     办公室副主任刘军道长、教研处副主任殷鸣放、图书馆副馆长陈明以及崔理明道长、于崇哲道长、林至峰道长、羊本道道长等先后发言。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学习总书记的讲话,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更深刻地体会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我院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发挥道教优良传统,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培育爱国爱教、修行好、学识高的道教人才。

孟至岭副院长做总结发言。他表示,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感受到他对我国高等教育、对高校人才培养的关心。讲话言辞恳切,十分接地气,十分实用。感受最深的是他对师德的要求,对培养学生品质的重视。道教的弘扬、传承和发展,很重要的一条就是重视教育。自己身在玄门,身在学院,感到责任十分重大。道教文化对中华文化道统的守护传承作用甚大,要坚持道教文化自信,将教书育人同自我修养提升紧密结合。道教界教师的德行,对学生的教育作用更大,影响更深刻,正所谓“无为向化”。作为道教教育者,更要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教育的正统性,培养优秀的道教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