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

牟钟鉴先生应邀到我院做专题讲座

6月8日上午,我院邀请著名学者、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牟钟鉴先生作题为《我对道家的理解和对道教的期望》的专题讲座。中国道教学院副院长孟至岭、王书献及全体师生参加。讲座由孟至岭副院长主持。

牟钟鉴先生首先分享了自己与道教的结缘过程,随后重点讲解了道教,尤其全真教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高度评价了龙门祖师丘处机真人西行“一言止杀”的功绩、道家经典《道德经》对世人的影响等。并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儒道佛思想的辩证关系,最后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对道家的理解和对道教发展的期望。他指出,道教界要时刻不忘道祖老子,高举《道德经》的旗帜,发扬“生命宗教”的特质,坚守信仰,在中国化的道路上坚持创新,才能保持持久的生命力。

为表示对丘祖的敬仰,牟钟鉴先生敬抄了乾隆皇帝赞誉丘祖的对联“万古长生,不用餐霞求秘诀;一言止杀,始知济世有奇功”,并赠送给中国道教学院。

牟钟鉴先生现为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宗教学学科学术带头人,荣誉资深教授,是我国当代著名的哲学史家与宗教学家。2007年12月18日,他应邀走进中南海,在第十七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中,就“当代世界宗教和加强我国宗教工作”主题进行了讲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