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

萧登福教授应邀到我院做专题讲座

    6月22日上午,我院邀请台中科技大学教授萧登福先生作题为《道教探源兼论道教研究基础经典》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王书献副院长主持,全体学员及部分教职员工参加。
    萧登福教授围绕道教源起、什么是道教、道教与民间宗教、道教研究的基础经典等问题进行了讲解。他从经典、科仪、教团组织等方面,论述学界目前普遍把张道陵作为创教教主是不符合历史事实的,道教产生应以黄帝或老子为始;从“学(理论)”与“术(方法)”两个层面,重新定义道教是什么,并认为道家与道教是不可区分开的,二者实为一体。他还认为民间宗教就是道教的一部分;对于道门必读经典,针对不同对象提出“太上三经”:即普通人读《老子》,修行人读《清静经》,了解民俗需要读《太上感应篇》。
    在与师生们进行交流互动后,萧登福教授向中国道教学院赠送《正统道藏总目提要》等代表著作。中国道教学院表达了礼聘萧登福教授为学院客座教授的意愿,萧教授愉快接受。
    萧登福,台湾屏东县东港镇人,1950年生,现任台中科技大学应用中文系教授,常到中国大陆和香港地区,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讲学以及参加学术活动,著有《道教道教与中土佛教初期经义发展》《汉魏六朝佛道两教之天堂地狱观》《六朝道教上清派研究》《六朝道教灵宝派研究》《老子思想研究》等五十余部学术著作,以及二百余篇学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