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

三申道人刘至贤应邀到我院做专题讲座

6月26日下午,我院邀请三申道人刘至贤作题为《什么是道医——道教医学的理论和实践》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王书献副院长主持,部分学员、教职员工及社会各界人士参加。

 三申道人向大家讲解了什么是道医,并传授了一些养生疗疾小常识。他认为,道医一词是90年代源于网络的词语,意思是道教的医生,这是社会对道教医学实践者的定义。而实际上道教追求“长生久视,得道成仙”,自古有十道九医之说。每个道士在修炼实践中自觉学习医道,了解中草药。历史上道士没有自称道医的,世人称修道者为道士,我们自称道人。道人称自己为道医,是对自己的贬低,对道士的矮化。他还向大家讲述了人体五脏六腑的机能,分享了一些养生小常识。他说,要想保护好人体的五脏六腑,要晚饭少吃,不熬夜,清淡饮食,规律作息,多运动,调和情志。

 这次讲座吸引了很多社会人士,甚至有人专程从外地来京听课。讲座结束后,三申道人与现场观众进行了良好的互动交流。刘道长就糖尿病、风湿、湿疹、颈椎腰椎病、体寒等常见多发、疑难病的防治作了解答。大家纷纷表示学到的养生知识很实用,受益良多。

    刘至贤,甘肃天水人。号三申道人,道士。方术典籍之继承人。十三岁至二十一岁,随师背诵古文。自十五岁习草药,至二十二岁栖天水石门山。2004年来京,于白云观中医诊所坐诊。2008年开始,授传统医学课及道学和养生义务讲座。擅治风湿、骨痹及小儿诸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