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

在中国道教学院2018级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孟至岭

今天,秋高气爽,瑞气呈祥,正值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向打赢三大攻坚战奋勇迈进的伟大时刻,我们大家满怀喜悦,欢聚一堂,隆重举行中国道教学院2018级本科生、研究生开学典礼。我谨代表中国道教学院,对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在百忙中抽出宝贵时间出席今天的开学典礼表示衷心感谢!对新入学的各位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和祝贺!

“人能弘道,非道弘人”。道教事业的传承和健康发展,离不开道教人才的培养。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和中国道教协会的直接领导下,在全国道教界的大力支持下,中国道教学院作为全国道教界的最高学府,努力办学,寻求发展,不断改进,不断提高,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进步。学院秉承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不断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坚持道教的中国化方向;同时,将道风建设放到极其重要的位置,开展了以“尊道贵德、学修并进”为主题的道风月活动,通过多种形式教育引导,进一步优化学修环境和风气;在课程设置和教学方面,认真调整、优化课程设置,采取了教师授课与讨论交流相结合,课堂学习与参访实践相结合的形式,同时增加专题讲座的比重,以开拓视野,增长见识,提高学修水平。这一系列举措,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高标准规范化办学打下了良好基础。

为进一步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宗教院校工作五年规划,我们克服重重困难,扩大招生规模。这次招生,是我院首次同时招收本科和研究生两个班,首次同时在校四个班次,首次在校学生达到近90人。这是我院在规范化、制度化、现代化道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具有里程碑意义。

新入校的各位同学,从今天起,你们将正式成为中国道教学院的一员,将要在这里学习、生活四年或三年,直到完成学业,成为一名合格的毕业生和新时代的道教高素质人才。你们肩负着承先启后,继往开来的重任。借此机会,我对新入校的各位同学提以下几点希望:

一、希望大家发扬道教优良传统,爱国爱教,坚持道教中国化方向,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抵制道教商业化;严格遵守“尊道贵德,学修并进”的校训和中国道教学院各项规章制度;以戒为师,谨遵祖训,持身自守,严以律己,尊师重道,团结同学,努力加强自身道德修养,保持良好道风道貌,做一个德才兼备的优秀道教徒。

二、希望大家珍惜在校期间的学习机会,暂且放下其它各种想法及杂念,收下心来,以学院为家,在各老师的引领下,深入经藏,参悟心法,精益求精,探寻真义,努力刻苦学习,认真完成作业,圆满完成各科学习任务。

三、希望大家不忘学道初心,牢记弘扬使命,坚持学以致用,做到知行合一,力求把课堂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生活和践行中去,以全面提高自身的良好素质和能力,成为道教栋梁之才,为振兴玄门、弘扬道教打下坚实基础。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各位同学,面对党和政府的希望,道教界的期待,信众的愿望,社会的需求,我们深感责任重大,还有很多困难需要克服,还有很多工作需要摸索前行。但我们有信心,有决心,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下,在全国道教界的帮助支持下,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中国道教学院一定能越办越好。为中国道教界培养出更多的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爱国爱教、具足正信的优秀人才,为道教的阐扬,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应有的力量。

webwxgetmsgimg (9).jpg


(作者为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兼中国道教学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