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

2018“信仰与理性”辩论赛成功举办

继12月14日成功举办“信仰的力量”主题演讲比赛之后,20日下午,我院再次围绕信仰主题举办“信仰与理性”辩论赛。辩论赛由羊本道老师主持,王书献副院长和全体学员、教职工观摩了比赛。评委老师由杨君、殷鸣放、崔理明、于明亮、林永峰、刘清章、彭崇道担任。

评委老师

羊本道老师主持

在场观众

辩论赛的正方辩手是宋三泽、李宁、戴理松、罗信章四位道长,反方辩手是胡政烨、赵三朝、蔡历源、岑宗霖四位道长,正反双方围绕“信仰是否需要理性支撑”展开了激烈精彩的辩论。第一环节为双方开篇立论陈词,正方的观点是“信仰需要理性支撑”。他们认为信仰就是对某种思想或宗教以及对某人某物的信奉和敬仰,并将其奉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如果失去了理性的支撑,就会陷入盲信和迷信。反方的观点是“信仰与理性无关”,认为信仰超脱于世俗的羁绊,是先天客观存在的,是不以物质为转移的,而理性来源于世俗却脱离不开世俗,是一种主观的表现形式,所以信仰与理性无关。在接下来的攻辩和自由辩论环节中,正反双方唇枪舌战,正方观点始终如一,认为只有在理性的认识指导下,才能更好地服务信仰。反方则举出多个实例来说明信仰是可以脱离理性而独立存在的。在最后的总结陈词中,正反双方都以清晰的思路再次论证了自身的观点,博得阵阵掌声。现场还增设了观众提问环节,让观众参与到比赛中来,也活跃了比赛现场的氛围。最终,经过评委们的打分评判,正方团队胜出一筹,戴理松道长、岑宗霖道长荣获“最佳辩手”称号,其他辩手获得优秀奖。王书献副院长和学院老师们分别为获奖团队及个人颁发证书和奖品。

正方辩手

反方辩手

激烈辩论

激烈辩论

为获奖团队颁奖

为获奖个人颁奖

崔理明老师做出点评,他说辩论赛能很好地考查我们对于理论知识掌握的熟悉程度、领会的深刻程度、运用的灵活程度,能让我们更好地发现学习中的盲点、弱点,触动主动探索问题、解决问题,提高学习的热情。他认为这是一场十分有深度的比赛,是我们道教徒对信仰和理性的思考,同时他也对信仰与理性的关系问题进行了深度剖析。

06.jpg

崔理明老师点评

王书献副院长对本次比赛进行了总结,对组织此次比赛的老师们表示感谢,对各位参赛选手展现出的良好精神风貌和辩才表示肯定。他认为,我们信仰的道至高无上、无需争辩,但信仰者是人,人是理性和非理性的统一。作为道教徒要无条件信仰大道,遵守戒规,但在践行大道中要展现智慧与理性。此次辩论赛,对提高学员表达能力、培养思辨能力,加强信仰教育意识、推进道教和学院自身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1.jpg

 王书献副院长总结

(冯静永文  雷高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