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

李光富:做有定力、有担当、有风骨、有底蕴的真正有道之士


新年伊始,瑞气呈祥,万象更新。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中共中央领导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奋力迈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值此佳期,中国道教学院隆重举行2016级硕士研究生班毕业典礼。我谨代表中国道教协会和中国道教学院,向2016级研究生班即将毕业的各位学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培育耕耘的诸位导师致以衷心感谢,向学院每一位为之付出的教师致以诚挚问候。

回想三年前,你们怀揣弘道理想与憧憬,从各洞天福地、名山宫观汇聚到全国道教最高学府——中国道教学院求学修道,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开始全新的生活。三年来,在中央统战部、原国家宗教局、中国道教协会、北京白云观的大力支持下,在任课老师的精心培养下,在各位导师的辛勤指导下,学院围绕办学宗旨,重视“立德树人”,你们以学院为家,深入经藏,参悟心法,探寻真义,圆满完成了各科学习任务;你们在中国道教学院、浙江道教学院、海峡道教学院、南岳坤道学院和武当山道教学院开展教学实习,展示出非常优秀的授课水平和学术研究能力;你们在香港顺利完成道教文化及管理暑期研修班课程,包括宫观管理、信息管理、公益慈善和人才教育等多方面内容,还赴香港各大宗教团体和道教宫观参访学习,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你们严格遵守“尊道贵德,学修并进”的校训和中国道教学院各项规章制度,以戒为师,谨遵祖训,持身自守,展现出良好的道门风范。

2016级研究生班的17名学员中,共有14人达到毕业标准,3人延期毕业。对于你们取得的学修成果,我们无比欣慰;对大家的美好明天和弘道前程,我们更是充满无限的期待。你们即将走上各自的阐教之路,必将成为弘道事业的骨干力量,发挥高素质人才的示范作用,点亮道教事业健康发展的希望之火。在此我提几点要求,希望各位学员能够认真思考、矢志笃行:

一是继续保持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为同道树立榜样。在坚定道教信仰、弘扬和传承好道教文化的同时,做到在教爱教、在教言教、在教弘教,为道教事业的健康发展尽心竭力。同时作为中国道教学院毕业的学员,大家在学修方面还要为其他道众和信众做出引领和示范,展示出道教高素质人才的风范和水平。

二是时刻谨记“尊道贵德,学修并进”的校训,保持良好的道风道貌,自觉抵制商业化倾向。不管大家将来是在道教协会、院校或宫观修道弘教,从事的是领导工作还是基层工作,都要谨记学院的校训,不能忘记入道初心,不能忘记在神仙祖师面前发下的誓愿。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坚定信仰,重视道德修行,遵守道教戒律,修心养德,自觉抵制商业化倾向,在学习和工作中增进对道教修行的领悟,做到内修真功、外修真行。

三是发扬道教“济世利物、齐同慈爱”的精神,坚持道教的中国化方向,服务社会,利益众生。大家要始终以弘扬道教优秀文化为己任,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积极阐释道教教义的当代价值,努力促进道教文化的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将道教丰富的文化资源转化为服务社会、服务信众的滋养,坚持道教的中国化方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各位道友,当今的社会,每天都有新的梦想,每天都有新的机遇,也每天都会有新的诱惑。作为修道者,我们每一天都会要面临新的挑战。大家要谨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道门中人要坚守自己的人生航向和坐标,存是去非,守正批邪,修正自我,实现既定的人生终极愿望。希望大家都能成为有定力、有担当、有风骨、有底蕴的真正的有道之士。

 

(作者为中国道教协会会长、中国道教学院院长,本文为作者在中国道教学院2016级研究生班毕业典礼上的致辞,题目为编辑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