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

在中国道教学院2018级研究生导师聘任仪式上的讲话

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张凤林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隆重举行中国道教学院2018级研究生班导师聘任仪式,这是中国道教学院办学历史上的一件喜事,标志着学院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取得了新的成绩。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道教协会,对各位专家导师的倾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道教学院全体师生特别是2018级的研究生表示热烈祝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道教人才培养工作。在2016年的全国宗教会议上着重指出,要“坚持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标准,支持宗教界搞好人才队伍建设”,为新时代道教人才培养工作指出了明确方向。中央统战部、原国家宗教局等上级领导部门,高度重视道教人才培养,2017年下发的《关于指导和支持道教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在各个方面给予我们特殊关怀,为我们增添了做好人才培养工作的信心和动力。

在中央和上级部门领导下,在李光富会长带领下,中国道协高度重视新时代道教人才培养工作,特别是中国道教学院建设,我们进一步配齐配强学院领导班子,合理增设业务部门,不断完善软硬件设施和师资力量,积极开展规范化教学,培养了大批合格道教事业接班人,学院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成绩,得到了上级领导部门和全国道教界的高度好评,中国道教界最高学府的称号更加实至名归。

中国道教学院建设同样离不开在座各位专家导师的倾力帮助。有的老师在中国道教学院刚刚筹建时就给了我们很大支持,从学科设置、教学教研、师资力量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为学院提供了重要支持,一直是我们最可靠的智囊团。有的老师是从我们中国道协走出去的,既有丰富的道教工作经历,也有较高的学术水平。特别是在担任学院特聘教授和上届研究生导师期间,各位老师为学院各项成绩的取得,倾注了大量心血,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此,让我们再次对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时机难得,我也向在座的各位老师和同仁,就如何办好中国道教学院交流一下看法:

第一,要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中国道教学院是全国道教界的最高学府,是中央和上级主管部门培养合格、高级道教人才的专门机构。在这里教学,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担负着党中央对道教的殷切期望,担负着道教界复兴的神圣使命。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和党对道教工作的基本要求贯穿学院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院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

第二,要以外聘导师为榜样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在座的各位外聘导师都是全国重点大学和研究机构的骨干力量和道教研究领域的知名学者,听他们讲课的机会十分难得。所以不仅学生要向他们学习,学院的专职老师更要带头向他们学习。要认真学习他们过硬的政治素质、优良的师德师风、先进的教学方法、严谨的治学方略,并通过他们学习国家重点高校的教育方式和管理方法,更好地改进和加强教学,进一步促进教学工作标准化和专业化。

第三,要进一步加强团结协作。培养道教人才工作是道教工作的重中之重,需要我们各方面的努力。一是道教学院内部要进一步增强分工协作,以教学为中心,发挥各职能部门的积极作用,聚精会神把学院建设搞上去。二是中国道协加强对学院的领导和支持力度。认真解决学院建设和教职员工面临的各项困难,争取各方面资源支持。三是教内外加强通力合作。中国道协将继续牵头加强学院与国民教育高校的交流合作,充分发挥学院特聘教授和研究生导师的作用,为学院争取更多的学术资源、学习机会、进修机会,积极探索推进联合办学、委托培养、联合培养等多种人才培养方式,培育更多合格的道教事业接班人。

希望中国道教学院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和《宗教事务条例》,按照中央提出的宗教人才培养标准,不断加强和改进人才培养工作,为复兴中国道教道教事业作出新贡献!

最后预祝活动圆满成功!祝大家身心康泰、吉祥如意、福生无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