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

北京大学许抗生教授应邀到我院作专题讲座

9月23日上午,我院邀请著名哲学史家、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许抗生先生作题为“《老子》是一部救世之书”的专题讲座。中国道教学院副院长孟至岭、全体学员及部分教职工参加。讲座由孟至岭副院长主持。

图片1.jpg

讲座现场

许先生指出,老子生活的春秋战国时期是一个“礼崩乐坏”的时代,《老子》一书的产生就是为拯救乱世和礼义文明危机。老子将当时礼义文明产生的危机归因于人们的“贪欲”和“巧伪妄作”。针对这两个原因,老子提出了两个解决办法:一是要少私寡欲、见素抱朴;二是要法道而行,遵循客观规律行事,道法自然。讲座结束后,许先生与学员们进行了互动交流。整场讲座内容丰富,现场不时响起阵阵热烈掌声。学员们意犹未尽、收获满满。

图片2.jpg

许抗生教授作专题讲座

许抗生先生,1937年生于江苏武进县,求学期间曾直接受教于汤用彤先生,196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中国哲学史研究生班,后留校任教,长期从事中国哲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曾任中国哲学史教研室副主任、主任。

(文:冯静永  图:雷高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