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学...

青年道教徒如何提升道风

雷高承 

当今时代正处于极速转型时期,道教也是如此。贴近时代脉络,我们很多青年道教徒都进行了有益的思考与尝试,比如开通网络公众号平台,制作动漫MV和拍摄网络大电影等等,试图吸引人们的兴趣和关注。就我个人观察,目前基层信众中道教发展的势头是向上的,高学历信众也为数不少。那为什么道教队伍依旧感觉缺少高素质人才?我认为这与我们道众自身素质的提高未能跟上广大信众的需求有关。无论专业水平还是综合素质,我们进步太慢或并不明显,难以满足多层次高素质信众的要求,让人心生失望;更有甚者,某些道友个人的不文明行为,让人心生反感,甚至影响整个道门的社会形象。我认为,作为一名道教神职人员,无论全真抑或正一,都应该有良好道风和素质,用一种超凡脱俗的姿态去教化引领信众,度己方能度人,然后才谈得上弘扬大道,推广我们的理念与智慧。

道教徒以道、经、师为三宝,历代祖师为我们现在的修持留下不少宝贵的开示。加强道风建设,也应该从道教经典中去找出路。这次道风月活动中,崔理明老师给我们分享的《重阳立教十五论》,为我们带来了无穷启示。下面我选择重阳祖师的三条训示来谈谈我对青年道教徒如何提升道风的认识。

一是修行要“合道伴”。关于修道的条件,历来有“法侣财地”的说法,其中“侣”即为伴侣、道侣的意思,可见修行中选择合适的友伴非常重要。重阳祖师在第六论中指出,道教徒择友有“三合三不合”的原则:“明心,有慧,有志,此三合也。不明、著外境,无智慧、性愚浊,无志气、干打哄,此三不合也。”我们在修道路途中,应尽可能选择有学识有道心的云朋霞友,以巩固甚至提升自己的向道之心,向他们讨教学习,互相勉励共同进步,这也就是我们现今常讲的“正能量”。同时还要远离那些以吃喝玩乐、贪图供养享乐为人生态度的“狂朋怪友”,这类伴侣会损耗人的德行,影响正常修行,得不偿失。

二是要理清“术”与“道”的关系。祖师提出,“外贪货财,内费修真”,这是重术轻道、本末倒置。本来,“道无术不显,术无道不行”,适当的道术是有利于我们的修行的。然而在一些道教徒的认知中,“弘道”无非就是想办法让更多人到自己的庙上做法事,争取更多的供养和法金。这就是一种缺乏正信的认识。《太霄琅书经》称:“人行大道,号为道士。身心顺理,唯道是从,从道为事,故称道士。”唯有奉道行事的人,才有资格称为道士。一个具足正信的道教教职人员应该具有正确的价值向导,除掌握教义思想外,还应该将“山卜医星相”等道术用于济世利民、拯救苍生,而不是作为谋取个人利益的生存手法。

三是做人要“降心”。道教讲究“真心清净道为宗”,只有身心清净才可以悟得大道真谛。然而一些年轻的道教徒未能明白这一点,有人面对误解或批评非要争个高低;有人在光怪陆离的时代中迷失本心;还有人在财富与虚名面前鬼迷心窍、不择手段……这些都是万万不可取的。重阳祖师说:“若随境生心,颠颠倒倒,寻头觅尾,此名乱心也。”心乱则遮蔽了道性,此时应“速当剪除,不可纵放,败坏道德,损失性命”。要时刻检讨反思,“忍辱降心”,认识到错误并加以修正,方可成大器。如何才能做到“降心”,我认为最好的办法莫过于遵守戒律。一些道友可能感觉戒律并不适合道教徒逍遥的气质,可没有戒律的约束与帮助,我们如何能在修行道路上走得更通畅,如何脱离生死苦海、解脱无边烦恼?

道教要振兴,离不开纯正的道风、庄严的威仪、清净的道场及高尚的风骨。道教要发展,首先应提升道教徒个人综合素质,树立良好的道风尤其关键。我们青年道教徒要把“道”放在心上,严守戒律,对日常生活中不当的琐碎行为保持警惕,防微杜渐,检点身心,同时加强个人的文化修养与思想道德建设,尤其是学习祖师爷留下的经典训示,自重自爱,以言行身教影响信众,而不是靠油嘴滑舌忽悠他人。衷心希望“道风月”不仅仅是一次阵风式的活动,希望各位道友把道风纯正的理念深入心中,以严格的标准约束自己言行举止,将好的风气带回各自所在地方的宫观,成为引领信众精神信仰生活的楷模。

 

(作者为中国道教学院本科班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