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学...

风正则教兴

戴理松

一个多月的道风月活动即将结束,同学们的道风道貌,无论从外是形象还是内在修为,都有了不同的提升。尽管如此,道风月活动的结束,并不是道风建设的结束,而是站在一个更高起点上的新的开始,道风建设将贯穿我们每个人的修行始终。我们要把道风月的成果带回自己宫观,带动一方道风建设,为道教发展尽一份力量。

纵观道教历史,每当道教衰败时,必是道风不整、戒规松驰之时;而每次道教改革中兴,必不可少的一条就是加强道风、严整戒律。

魏晋南北朝时期,各地道教群龙无首。寇谦之祖师为重整道教,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其中就有对戒规戒律的专门措施。寇谦之非常重视戒律的重要性,认为道教有了戒律才可以使信奉道教的人成为“道德之人”。他认为“道”的性质是“无为”,人应效法“道”,用戒律约束自己,不作“有为”的贪利之事。他修订戒律、科仪,撰写《老君音诵诫经》20卷,用忠孝等儒家思想作为道士的行为准则。

南朝陆修静祖师在对南天师道进行改革时,也是从清整道风开始。他把道教斋仪作为清整道风的突破口,认为“斋直是求道之本”,主张“身为杀盗淫动,故役之以礼拜;口有恶言,绮妄两舌,故课之以诵经;心有贪欲嗔恚之念,故使之以思神。用此三法,洗心净行,心行精至,斋之义也。”他在总结前代斋仪的基础上,制定了“九斋十二法”的斋醮体系,并撰述一系列斋戒仪范之书。他汲取儒家的礼法、道德规范以及佛教的“三业清净”思想,使道教斋法不仅有了系统的仪式戒科,也使天师道面貌为之一新,在道教史上影响深远。

元代是全真龙门派全盛时期,在成吉思汗支持下,龙门派大兴。邱祖面对此种情形,对门人提出道风要求,他说:学道门人,汝难禁酒色财气,不如还俗归家,染苦为乐,随心所欲,任意所为,岂不乐哉?如此久恋玄门,迷而不省,造下无边罪孽,果报难逃,过世之时,看待推谁。有志诚者,可以深入。无夙缘者,可以速退。不然造罪加倍,吾甚伶悯,为此训焉。倘有见训者,回心,闻训者转念,重整刚志,痛改前非,勇猛精进,承办道业,闻者省悟,见者开发。省悟者回光之心也,开发者反照之意也。如不早觉,必永失真性,一堕冥途,常沉苦海,化为异类,到此之时,悔之何及?只恐今生错过,万劫沉轮,大道难遇矣! 从丘祖的谆谆教诫中,我们也可以看出,道风清正,对个人的修行和教门的发展和是多么重要。

清代龙门派中兴之祖昆阳祖师,看到龙门派凋敝之状,立志要重整全真家风,以传戒形式,从道风入手,将三坛大戒比作戒、定、慧:初真戒讲的是个“戒”字,中极戒讲的是个“定”字,天仙戒讲的是个“慧”字。他批评世人五花八门的修炼方法,都是“盲修瞎炼”,惟有戒、定、慧这“降伏身心意的工夫”,才是“无上至真妙道”。他强调戒律的神圣:戒律就是玄都禁约,是三清上圣所定科条,女青天曹所管,纠察神兵卫护,天将稽巡。遵守的人,丹册加功。犯悖者,黑册加过。戒行精严是得道成仙的必备条件。不持戒,谈不上修行。严持戒律,方能悟道修真。他说:自古大圣贤,莫不以戒摄心。这个戒字,是降魔之杵,能镇压妖邪;是护命之符,能增延福寿;是升天之梯,能朝礼三清,而超凡入圣;是引路之灯,能消除六欲,而破暗除昏;是仙舟宝筏,能渡众生离苦海;是慈航津梁,能济众生出爱河。有通行人之保障,为进道者之提纲。仙佛无门,皆从戒入;圣贤有路,皆自戒行。

今天,面对其他宗教的迅猛发展,我们道教徒既要有紧迫感和危机意识,同时也要有充分的信心和行动力。道教文化的丰富和理性,可以成为人类未来发展的明灯,只要我们从历史中吸取养分,从清整道风入手,必将开创道教的光明未来。

 

(作者为中国道教学院研究生班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