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学...

对道风建设的思考

吴信勤

这学期开学伊始,我们学院组织道风月活动,我就在想道风到底是什么呢?我个人认为就是尊道贵德、学修并进的一种风气、一种氛围,也正是我们道教学院的校训:“尊道贵德,学修并进”所强调的精神内涵。不论是在道教学院,还是在地方的宫观,作为一个学道者、修道者,我们应该时常反思有没有从学修的角度出发,去践行对道经师三宝的所感所悟所行。

一、信仰是核心

为什么说信仰建设是学院道风建设的核心,因为信仰关乎我们一切的认识与行动,是我们无形的精神力量。那么我们道教的信仰,它的核心到底是什么呢?道经师三宝,是我们信仰的核心。几千年过去了,我们庙里面供奉的祖师、神像,就是对道宝的人格化的彰显。太上道祖所传的经典《道德真经》等经典体现道祖的思想,体现道祖的精神,就是经宝。那么师宝是什么,就是根据祖师传下来的经藏来实践祖师爷教诲的人。我们道教学院的学员,有着一个共同的信仰走到一起学习,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情。我建议,学院应紧紧围绕信仰教育这条主线去教学,尽量去学术化,学员们在学习中更加坚定信仰,将来回到地方宫观或地方道教学院,才能找准怎么报玄门敝护之恩、报十方供养之恩。

二、为什么要学与修

学修是为了不断完善自我、修炼自我、充实自我,同时学修也是为抱恩,报玄门之恩,报十方信众供养之恩,如果我们不具备一些素质与本领,拿什么来报恩,拿什么来弘教。周总理在学生时代就发下大愿为中华之崛起读书,有那样的胸怀与民族责任感,终身践行这一目标,为中华民族的复兴鞠躬尽瘁,成就一代伟人。通过孟院长的讲座,我时常在思考:这辈子吃着祖师爷的饭、受祖师爷的庇护,该拿什么来报恩?这让我更加严格要求自已,时刻警醒自我。

三、为提升道风营造良好环境

道教学院学员基本素质的高低,是决定道教发展兴衰的重要因素。道教大计,人才为本,道教人才的培养关乎道教发展的未来。对于学员来讲,有必要强调以德为先、以戒为师。必须倡导、深入经藏,戒急功近利之心。对于班级道友群体来讲,要大力弘扬正气,相互团结,彼此尊重,树立良好的学风与道风。建议学院多举办一些活动,提升学员讲经、弘道的综合素质。可以成立一些兴趣小组,营造一个良好的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学员之间一起提升、共同进步。

(作者为中国道教学院研究生班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