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学...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精进

杨山知

    2017年10月18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

    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鲜明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伟大主题。大会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写入党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总结了丰硕的工作成果与一件件振奋人心的对国家未来发展的预期规划。即计划了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大会选举出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在直播里,看到他们自信的面容,更加证明了我们事业的伟大。

    在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宗教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民族宗教工作要创新推进,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

    近年来,宗教领域出现了一些商业化倾向,其中也包括道教。一些道观失去了清修道场应有的氛围,一经承包,不像道观倒像公司,本应开展的利民利信众的宗教活动,变成世俗交易的手段。更有甚者,“推销”不成“强买强卖”,甚至“威逼利诱”、“恐吓信众”。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势下,这种行为极大损害了道教界的形象,破坏了正常的经济秩序,对广大信众产生了错误引导。在党和国家支持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好形势下,这种行为使传统宗教活动变了调,背离了慈俭不争的三宝真谛,违背了众祖师的教诲,败坏教风,让信众失望。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时代的召唤,势不可挡。道教作为中国本土的宗教,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其复兴也一定离不开中华民族整体的伟大复兴。只有如此,才能实现道教的真正价值和每一个道教徒的价值。

    我们广大道教徒坚决拥护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我们必须坚持道教的中国化方向,坚持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同全国人民一道,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断奋斗精进。

                         

(作者为中国道教学院本科班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