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学...

从十九大会议精神思考道教的“初心”和“美”

中国道教学院研究生班 葛宗玄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在世界风云变化,局势复杂的形势下,中国这边风景独好!国家的美好切实让我们感受到作为中国人的荣光和自豪,这一切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引领,经文中祈愿自己能“叨逢盛世”,又说四恩三有,其中就有国家的领导者的治理之恩,作为一个中国人,我由衷感恩我们的党,祝福我们的的国家更加美好。党的十九大报告也让道教界深刻认识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的必要性,这更加增强我们道教信仰者的历史使命感,坚定了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的决心。

十九大报告提出一个关乎百姓生活关键的问题,即要把中国建设成一个美丽的家国。中华民族的美,是从内而外生发的。道教的美,在于与全国人民一起为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而奋发努力,在于用宗教所具有的慈爱的精神、度人的内涵和共生的理念与所有人们一起构建起人类命运的共同体。这是道教界在面对新梦想的发展要求时,勇敢展示出来的信仰力量;是整个中华民族在面对新的历史使命时,主动肩负起来的时代命题。

宗教,归根到底强调的是对大众的教化意义。社会主义的现代,强调我们每一个公民都应该做好自我,宗教所具有的团结信教群众的社会现实意义则是为社会主义现代服务的有效工具。想要达到与社会主义新时代相适应的目标,道教需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1、加强自身建设,协助党和政府全面贯彻宗教政策。立足于爱国爱教的基本原则不动摇,坚守道教作为中国本土宗教的优势,进一步对道教所继承的优秀文化做出符合新时代特征的全新解读;

2、要充分发挥道教服务于全社会的功能,就必须借助多方面的力量共同协作,把道教济世度人的理念惠及给每一个个体,使人们可以从道教信仰中获得更充分的精神力量;

3、在传播优秀文化的同时,道教徒及道教信仰者必须要注重树立自身的正面形象,坚决与邪教势力、分裂势力等划清界限,要在与国内外信众的交流中展现出中华民族不卑不亢同时又慈心于万物的时代精神;

4、不论在什么年代,道教都不应该放松对自身的建设。“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所以,每个修道人都需要严于律己,唯有以更加严明健康的团队才能全力去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5、当今时代是一个互联的社会,是一个具有共享精神的世界,道教所承载的优秀文化也是值得传播给社会大众的。我们的宗教信仰是自由的,道教信仰的内核是以包容之精神为主题的。所以在修道者的眼中,始终充满了对整个世界的慈悲与关爱,不会因为其信教不信教、信什么教而产生差别对待。带领信教群众为促进社会和谐与宗教和睦作出长期贡献,正是道教当下奋斗的目标与长期历史使命的结合。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社会各方面的集体努力,道教教团及各界信教群众也理应为这一伟大梦想做出更多的贡献。道教在新时代的发展,必须要立足于当下社会现实和为全社会服务的前提基础,把打造道教良好风貌作为本教团的行为宗旨,使道教的发展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相结合,最终实现对崭新时代的民族文化做出优秀传承的大目标。在这一远一近的发展规划指引下,相信中国道教会走出一条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特色之路,与现代化相符合的崭新之路,与党的奋斗目标相一致的、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相契合的文化之路。

作为中国唯一的本土宗教,道教界站在厚重历史的基础上,正在以中华民族的全面复兴为依托,向着符合全中国人们利益的伟大时代而奋进。这也是道教“太平社会”的“初心”,更是每一个宗教人士都具有的历史责任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俱足正信,与全国人民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行,共力建设美丽国家,迎接属于中华文明复兴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