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学...

不忘初心 慎终如始-——学习“十九大”报告感想

吴信勤

10月18日上午九点,中国道教协会组织我们学院全体师生以及协会领导干部在中国道教协会报告厅集体观看“十九大”开幕式活动。其中有几点让我印象很深,感触也很深。

第一点是,习总书记讲到这次大会的时间,正好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时间点。因为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中国共产党对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十三五”时期必须完成的战略任务。也是中国共产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十三五”时期,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阶段,也是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的关键时期,第二个一百年,新中国成立100年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我认为“十九大”的召开,回顾了过去五年来中国共产党取得的成就和遇到的问题,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来说,是很重要的阶段性总结。

第二点是,习总书记讲了3个多小时,3万多字的报告,我记住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全新的理论术语和重大的理论判断,也记住了诸如“乡村振兴战略”“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等新提法。

第三点是,报告还多次提到宗教工作,特别是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体现了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宗教工作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为道教的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

    最后,习总书记提到我们国家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但是我们国家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历史阶段不会变,我们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不会变。这体现出我们国家在这五年,社会生产得到了极大地丰富,国家经历了高速的发展。但是我们国家离社会主义的终极目标还有很长远的距离,我们国家距离跻身世界发达国家之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一方面体现出了我们国家的进步,一方面也在激励和提醒着我们,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所以,作为一名宗教院校的学生,在平时的学修生活中,我们更应该有严格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踏下心来,学好知识,完善好自己德行,才能有能力去抱国家的培养之恩,报答十方的供养之恩,才能更好的服务好祖师爷的道场,服务好社会,无愧于自己入道初心,无愧于“尊道贵德,学修并进”的校训。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