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

中国道教学院举行崇俭戒奢教育活动座谈会

为继续深入开展崇俭戒奢教育活动,6月5日上午,中国道教学院举行崇俭戒奢教育活动座谈会。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张高澄,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中国道教学院常务副院长袁志鸿以及中国道教学院全体宗教界老师参加座谈。座谈由袁志鸿副会长兼常务副院长主持。

张高澄副会长表示,自去年开展崇俭戒奢教育活动以来,中国道教学院的各位宗教界老师在思想认识和日常修持上取得了很大进步。这是继续深入开展教育活动,确保教育成果进一步巩固拓展,确保教育内容融入日常、落到实处的有力保障。作为道教徒,必须强调修行,谨守戒律,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将崇俭戒奢、安贫乐道融入到信仰实践中去,为道教中国化走向深入奠定基础,为新时代道教的健康传承贡献力量。他对大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尚勤俭,戒奢靡,守住清静心;二是戒私心、修正性,常怀感恩心;三是去杂念、悟正道,行动一条心。

袁志鸿副会长兼常务副院长也充分肯定了去年以来我院开展崇俭戒奢教育活动取得的显著成效。他表示,下一步我院将继续扎实深入开展教育活动,结合学院实际和特点,持续发力,深入拓展,做实做细相关工作,制定常态化方案。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坚持常抓不懈;找出短板和弱项,及时对标改进;巩固扩大成果,实现有效转化。我们要以教育活动为契机,继续加强自身建设,纯正学风、院风、道风,推动全体师生大力弘扬中华民族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深入挖掘道教崇俭戒奢的思想理念,在坚持道教中国化方向、实现道教健康传承方面,切实承担起道教界最高学府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

座谈会上回顾了去年我院在崇俭戒奢教育活动中查摆出的问题和整改落实情况,学习了中国道教协会关于深入开展崇俭戒奢教育活动的相关要求。与会宗教界老师对照要求,从道教教理教义出发,结合各自学修、工作经历,对去年教育活动中查摆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以及如何继续深入推进教育活动提出了意见建议。大家一致认为,作为道教徒,必须谨遵道教经典和古圣先贤教诲,继承和弘扬道教崇尚节俭的优秀文化。从自身做起,在思想和行动上坚决抵制各种铺张浪费行为,将崇俭戒奢理念体现在工作、生活中,体现在细小环节内。作为道教院校的老师,要率先垂范,在查摆问题上做示范,在整改问题中当表率,带动学生把崇俭戒奢这一道教优秀传统文化践行好、发扬好、宣传好。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