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学...

我为什么来道学院学习

雷高承

 

2015年夏天,我参加中国道教协会举办的第七届玄门讲经活动,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全国性的讲经比赛,没有任何经验,不知道该如何下手。幸好得到上海道教学院一位朋友的相助,他从文章的立意、经典的引用等多方面给予我很多的建议与启发。在随后的活动中我认识了同样在上海道教学院的宋小龙道长、范傲道长以及当时正在中国道教学院学习的孙诚坤道长,等等,他们渊博的学识、敏捷的思维、流畅的表达,都令我叹为观止,成为我学习上的良师益友。回想起当初写讲经稿时候的捉襟见肘,我也渴望能有一次系统的学习,以弥补自己的不足。恰好第二年中国道教学院开启新一轮招生,我怀着试试看的心态报了名,感恩祖师爷的眷顾及自己的努力,最终被顺利录取了。

 回想一下这些年的经历,当初的我为什么要决定来道教学院学习呢?

 也许有人会觉得,学习,就是为了点亮自己的前途。这样的观点没有错,也是现实。当今社会,竞争激烈,难免会有人认为学习就是为了名利双收、出人头地。只是如此一来,本来神圣的学习二字,就在我们的纷纷扰扰中,撕掉了它原来的本意和真谛。

但是,学习并不应该如此功利。真正的学习应该是为了充实自己的人生。个人的学习修养,可以焕发人生的光彩,放飞无限的光芒。学习不是为了父母,不是为了利益,而是为了让自己拥有精彩的人生,不至于糊里糊涂地在人间走一遭。没有思想文化的沉淀,只追求物质享受的人,不可能好运常在。至于那些将来美好的前途,只是知识与实践在无形中的馈赠,并不足以成为学习的理由。

 这是一个进修的年代,各行各业的人都在努力充电学习,我们道教也是如此,教会之光大非文化不足以弘扬,知识的获取舍读书而别无捷径。只会算命,只会作法,只会摇卦或画符,那不算是道士。道士道士,修道悟道的人。而修道悟道,不正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吗?吕纯阳祖师说:“由来富贵原是梦,未有神仙不读书。就算是神仙还是需要去读书,更何况是我们这些凡夫俗子?神仙尚且还要不断学习,我们这些学仙的道教徒,更没有任何理由借口虚度光阴,空耗自己的人生。我们道教徒重视道经师三宝,然道至微而不显,师重缘而难逢,经则长存世间,故读经乃是道教徒学道修道之重要途径,所以,欲明其理,必多读书

我对道教的认识,始于2008年。选择进入道门,是因为一直渴望能够救赎自己,得到人生最理想的归宿,寻到自己安身立命之根本。2013年起,我正式进入广州纯阳观成为一名太上弟子,并主要从事办公室的文书、宣教及义工团队建设等方面工作。可以说,这段时间的我对道教的认识水平并不算特别高,尤其是在日常与信众交流宣教的过程中以及撰写稿件文书时,更是深深感受到自己的知识水平和能力有限,并不足以承担起弘扬道教文化传播的使命。因此,我选择来到道教学院进修学习。固然这里面有宫观方面的规定要求,但我更希望,通过在这里的锻炼,能放下自己过去的成见,开拓视野,提升境界,磨砺意志,不断提升能力,更好地服务于道门与信众,为日后促进道教在现代社会的发展贡献出自己一份绵薄的力量。唯有这样,才对得住自己信仰道教的一片初心。事实证明,我来这里学习的选择是对的,无论去年在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上与著名学者同台论道交锋思想,还是回到自己的宫观使用英语向外国青少年简单介绍我们的历史文化、引经据典地为信众答疑解惑,都是道学院进修学习给我带来的进步与飞跃。

 如果说,我来道学院之前,只是一只满足于在枝头上蹦跶的蜩或者是学鸠的话,我希望通过在这里的四年学习光阴,终有一天也能像鲲化而为鹏一样,思想腾空而起,超越时间沧桑,止于南冥。

(作者为中国道教学院本科班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