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学...

未来的起跑线在这里展开

缪山灵

    在印象里,我人生大概有两次极致的紧张。第一次是高考的时候,因为不知道能不能考上大学。第二次是2016 年报考中国道教学院,因为一直以来想到这里上学,面对那些成绩优异的师兄,我很忐忑。

    当老师让我以“我为什么要上中国道教学院”为题时,我思绪万千,想起了很多以往的经历,有难忘的恩情,也有痛苦的回忆。

高中时老师们常说“高考是人生中的重要转折点”。那时候自己无法理解,难道人生之中真的必须考上大学,然后为学校,为老师,为父母争光吗?一切都是面子工程吗? 抱着种种疑问,我读完高中,考上了一个并不理想的大学。按照当时的观念,父母听到专业是计算机时,第一印象便是“游戏”、“网瘾”、“害人玩意”,于是最终我没去学校报到而是前往广东打工。回忆那段时光,有人生中第一次挣钱的喜悦。至今记得我把第一份工资两百元交给奶奶时,奶奶开心地将钱攥了又攥,就像小孩子一样,大概是因为我是唯一领了工资想到奶奶的孙子吧! 看到奶奶开心的笑容,我笑不出来,奶奶老了,一切越来越像个小孩子,我长大了,奶奶“变小了”。我永远无法忘记爷爷去世前把我叫到跟前,哭着对我说:“要照顾好你奶奶,爷爷感觉这次是过不去了。”

小的时候我应该算是留守儿童,父母在外打工,弟弟还没出生,由爷爷奶奶抚养。在我5岁时,爷爷奶奶离开了那一成不变的小村庄,发下宏愿,重建遥溪观。当时庙里原本只剩几块砖了,此后由爷爷奶奶一砖一瓦重新修建。此后全家仿佛受到了上天的眷顾,日子越来越好,做什么都很顺利,有了些收入,虽然还是贫苦,但是很幸福。而我也就从六岁开始,只要是假期,几乎都是陪着爷爷奶奶在庙中度过。对于神仙方术,我从小深信不疑,每年的压岁钱也取决于背了多少经文。到我高三那年,爷爷去世。之前爷爷早已经身体不好,在家中养病,遥溪观由父亲管理。这时遥溪观已初见规模,成为了县城乃至周边有一定影响的宫观。按照老家习俗,老人家要落叶归根,从县城回老家路过遥溪观时,看到新建的牌楼,爷爷很是激动,想说什么却已经说不出来了。那是爷爷的心血,开心之余,更多的是不舍。回到老家不久,爷爷便去世了。我会秉承爷爷的为人处世、善言善行,这是我们家风,也是爷爷的余德。

   在广东一年多,奶奶身体也越来越不好,家中人都很忙,我就回到了定南,尝试做起了电脑生意,也有了更多的时间照顾奶奶。这时父亲希望我可以入道门,系统学习道教的正统文化。想到祖师的恩情、爷爷的心血和父亲的苦心,我无法拒绝,也不会拒绝。我们当地协会会长被我决心所动,收我为徒,将我领进道门,感恩师父之恩。

在入门之后,师父多次希望我报考中国道教学院,希望我能系统学习道教知识,为弘扬优秀道教文化打下基础。这时的我已不是懵懂无知的少年,深知学习的重要性,没有知识,如何报师恩,如何延续爷爷父亲的心血苦心,如何侍奉好庇佑十方的祖师,如何传播好道教文化。于是,在将近三年时间里,我一直等待学院招生,终于在2016年参加了入学考试并被录取。感恩学院给予的机会,近两年的时间里,我已经在这里学习到了很多知识、增长了很多见识,就像一块滴水未沾的海绵遇到了优质的水源,我感觉未来的起跑线已经在我的眼前徐徐展开。

 

(作者为中国道教学院本科班学员)